虎扑电竞

图片
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02 字体:[ ]
人社厅函〔202388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总工会、团委、中华职业教育社: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虎扑电竞虎扑电竞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好2023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主题

  (一)宣传活动时间:2023年7月15日

  (二)宣传活动主题:就业引领 技创未来

        二、宣传重点

        (一)技能人才工作政策措施。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虎扑电竞虎扑电竞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等文件。持续宣传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和落实成效。

        (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要成果。梳理总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特别是支持技工院校发展、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健全完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工作经验。展示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成果,突出技能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进经验成果交流,深度报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促进各培养主体间的交流借鉴。 

        (三)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典型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领军人才及各类竞赛优秀获奖选手先进事迹,宣传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先进典型,集中宣传彰显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典型案例。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牵头做好组织工作,会同网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会、共青团组织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制定宣传工作方案,争取同级宣传主管部门及媒体的重视和支持。要充分调动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相关企业等多方主体的积极性。首批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要结合本专业(职业)特色和实际,积极有序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二)注重宣传实效。宣传方法和形式要灵活丰富,宣传内容要贴近生活、贴近青年、贴近家长、贴近社会。可将宣传活动与就业招聘会、技工院校招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备赛等相结合,形成技能人才工作宣传高潮。组织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等高技能人才典型人物进企业、进校园、进课堂,讲述技能故事,影响带动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严格规范管理。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规范管理,确保宣传活动安全有序。要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公益属性,严守财经纪律,严防廉政风险。

7月1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围绕技能雏鹰杯“迎国赛 走技能成才之路”系列活动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线上主题宣传。各地要组织本区域内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各类企业,在公共场所广泛开展“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7月底前将活动总结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对宣传效果好的地方活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组织中央媒体进行重点宣传。

        联系人及电话:张俊华 (010)8420845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中央网信办秘书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    

   中华职业教育社办公室 

202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