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电竞

图片
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3-00136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建议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职业能力建设司
  •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30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568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建字〔2023〕22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5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30日 字体:[ ]

人社建字〔2023〕22号

 

您提出的关于搭建更多一线岗位技能竞赛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搭建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平台

近年来,我部着力构建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为龙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和地方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以及专项赛为主体、企业和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12月,我部在广东省广州市成功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2023年9月,将在天津市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面向企业职工设立国赛精选项目47项。同时,每年会同有关行业企业,组织开展近百项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赛项涉及200多个职业(工种),参赛选手中职工参与比例逐年提升。通过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企业职工搭建了展示精湛技能、交流切磋技术的平台,推动广大劳动者不断学习技能、热爱技能、投身技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广泛深入开展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为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二、关于加强职业技能竞赛表彰奖励,激励广大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我部高度重视对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的表彰奖励工作,按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及优胜奖的获奖选手及其专家团队颁发相应奖金。同时,会同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单位,将职业技能竞赛获奖选手推荐授予“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称号。鼓励各地、各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对技能竞赛获奖选手给予表彰奖励。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各行业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竞赛表彰奖励政策,进一步强化表彰奖励的正向激励作用,推动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三、关于加强职业技能竞赛宣传,引导全社会重视技能人才

我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虎扑电竞虎扑电竞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宣传提高职业技能竞赛社会影响力,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协调中央媒体、地方媒体、行业媒体,多渠道宣传报道。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设技能中国栏目,开通“技能中国”微信公众号,协调《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1+1》等多个栏目多次报道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和获奖选手事迹,与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央视新媒体中心等媒体对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系列宣传活动,为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职业技能竞赛宣传工作力度,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企业更加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增强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