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扑电竞

图片
2022年01月05日 加入收藏网站无障碍
  • 索  引  号|
    717823004/2023-00119
  •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提案答复;其他公文
  • 发布单位|
    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 发文日期|
    2023年07月10日
  • 标       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557号(社会管理类37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人社提字〔2023〕9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557号(社会管理类37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字体:[ ]

人社提字〔2023〕9号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青年人才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挑大梁当先锋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我部职能的内容答复如下:

虎扑电竞虎扑电竞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近年来,我部深入贯彻落实虎扑电竞虎扑电竞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加大对优秀青年人才支持力度,改革完善符合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体制机制,营造有利于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一、关于提升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和优化职称评审

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有关部署,我部牵头研究制定了《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通过,2018年1月30日中办、国办印发实施。文件明确提出“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强调要“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合理设置和使用论文、专著、影响因子等评价指标,实行差别化评价”。

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2016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完善职称评价标准、积极创新职称评价机制,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注重考核专业技术人才履行岗位职责的工作绩效、创新成果,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决策咨询、公共服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注重考察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性、技术性、实践性、创造性,突出对创新能力的评价;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重点考察研究成果和创作作品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丰富职称评价方式,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改革完善符合不同类型人才特点和成长规律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加快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支持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发展。

二、关于持续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

近年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奖励制度不断完善,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功勋荣誉表彰奖励体系。中央和地方均高度重视青年人才表彰工作,设有“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国家科学技术奖”等国家级表彰项目,“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含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和中国优秀博士后)”、“全国医学杰出人才”、“中央企业优秀科技领军人才、优秀创新团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和技术能手”等部门表彰项目,以及“首都杰出人才奖”、“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齐鲁杰出人才奖”、“湖北省杰出人才奖”等地区表彰项目。这些项目为激励青年人才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支持相关部门和地方完善相关表彰项目,做好涉及青年人才的表彰工作。

三、关于建立技能人才信息库

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职业资格实施部门(单位)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对劳动者分别进行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对合格人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信息统一上传至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并实现全国范围内联网可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功能,做好技能人才相关信息入库工作。

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2023年7月10日